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對糖尿病患者飲食與藥物的認知

講師 蔡明康醫師與陳英純營養師 1-21-2015

當大家的經濟好些 、生活改善了、吃的東西豐富了、家居生活舒適了的結果就是吃多了!動少了!素有富貴病之稱的糖尿病隨之而來 , 為了安慰我們陳營養師說 : 不全然是“吃”的關係與遺傳也有關連 。 一旦有糖尿病幾乎無法根治 最好將之看成終身伴侶、諧和的相處 , 靠的是自己在生活上的調理而非依賴醫師的診治。

糖尿病的種類

*第一型 先天無法產生胰島素 , 以白種人居多 通常在幼時就有症狀。

*第二型 是可以產生胰島素卻無法使用它 , 各色人種都會有此病 通常於中、老年時才發生 。 近年來電子產品的豐富 少年人沈迷於宅內少活動 , 以致發病的年齡趨降 !

要了解糖尿病的原因先要清楚一些觀念, 細胞中的能量是來自醣分的分解 , 細胞壁上有著間隔的糖分接收門 , 門開得多血液中的糖分進入容易 , 而胰島素對門的開啟有影響 , 若門開得少留在血液中糖分多 , 細胞得不到應有的能量 , 血糖卻因此增加了 增到某程度也就形成糖尿病了 ! 所呈現的症狀 會是容易感覺餓、累、口渴、水喝多尿也多 此時就該就醫檢查 。

處理糖尿病的四要素有如桌子的四隻腳缺一不可 ;

1. 飲食均衡且定時定量是最高原則 , 每餐都需有醣、蛋白質、油脂 質量均衡

  • *醣的攝取 多來自米麵澱粉類 最好取自全麥麵、糙米等 偶而可以一點糖
  • *蛋白質 來自魚、雞胸、牛肉、豬肉、乳酪、豆類等
  • *油脂 最好用單不飽和脂肪酸 如橄欖油、花生油、油菜子油等
醣類100%會成為血糖、蛋白質約50%成為血糖、油脂約10% , 糖類血糖分解快 蛋白質類可以慢而持久 , 因此食物項的攝取要均衡 才不至血糖的升降起伏大 對身體健康不好 。 三類攝取的比率簡易方式如下 盤的1/2是蔬菜類 1/4為澱粉類如米、麵、馬鈴薯等 1/4蛋白類如肉、蛋、豆類等 加上水果、飲料、乳酪等 。

2.運動的好處多多 可以降血糖、降血壓、降體重 還可強化心臟、增加平衡感、靈活各處關節、改良睡眠品質等 , 只是運動時要注意安全 , 筋骨的靈活、肌肉的健壯、增加呼吸健康的有氧運動 各方的加強都要顧到 。 運動前切記得先暖身 運動後也要有漸漸緩化的時間 不要驟然停止 !

3.藥物的使用依個人狀況而定 有些藥物已有長久歷史 , 效用好也便宜 但可能使用不小心而致血糖過低 , 目前最常被使用 的藥 價錢也已降下 又可以降體重卻不會使血糖降得太低 , 可惜不適用於80歲以上的人。 有的藥對血管有好處卻可能增體重 , 總之藥物的使用要與醫師商議 。

血糖低於70mg/dl致昏迷 可能一棵簡單的硬糖就能解決

糖尿病的診斷如下

飯前血糖 少於100是正常 100-125是糖尿的前期 大於126 有糖尿病之虞

飯後血糖 少於140是正常 140-199 大於200

三個月量一次 少於5.7 5.7-6.4 大於6.5

4. 測試血糖 每天的測試才能正確的使用藥物

糖尿病的併發症

心血管疾病 糖尿與心臟就像連體嬰 總是相伴而行 高血糖帶來高血脂引來血管窄化
眼病 糖尿容易引起眼睛網膜黃斑的病變 導致視力模糊
腎臟病 發現達第五期需要洗腎患者半數以上都有糖尿病 可見相關性有多強
神經病 會引起神經病變受損 導致感覺遲鈍 尤其是末梢神經 有時受傷了還不自知 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經常檢視四肢末端

最新消息